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廉政教育
把政治建设始终摆在党的建设首位
作者: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廉政监察员  发布时间:2017-12-14 09:38:40 打印 字号: | |

    人民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维护核心的政治定力;进一步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和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这个全新的表述,强调政治建设是根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这是总结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多方面巨大成就得出的治国理政的最可宝贵的经验,也是贯彻和体现党领导一切政治主张的本质要求。人民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要进一步坚定维护核心的政治定力。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当今,世界格局正在深刻调整,国内格局正在深刻变革,我们党执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需要有智慧、有担当的领导核心,这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的福祉和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的变革,靠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举旗定向和谋篇布局。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党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新时代伟大实践作出的必然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实至名归;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包括坚定的信念信仰、联系群众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战胜困难的坚忍毅力、总揽全局的政治智慧等党的领袖风范,是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磨砺和担任地方各级党的领导长期辛勤努力铸就的。我们有理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做到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要进一步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一个伟大的政党,只有掌握正确的理论,才能找到前进的道路和方向。我们党什么时候坚持了真理,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我们就走向成功。否则就陷入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主观主义,党的事业就遭受重大挫折。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七大,我们党将毛泽东思想写在旗帜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使得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将邓小平理论写在旗帜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使得中国人民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应运而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盛中国。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实质、丰富内涵、立场方法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三要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执政的全部根基和力量所在,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这个初心,这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命脉。战争年代,我们党躬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凝聚起排山倒海、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彻底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饱经苦难的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了3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创造了人类奇迹,也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前,我们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只有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把人民作为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才能抵御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不断开拓出新局面。我们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出历史伟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民法院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敬畏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清正意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通过公正司法推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把人民当家做主这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充分体现出来,从而使司法审判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四要进一步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和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作风上的顽瘴痼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以上率下扭住“八项规定”落实不放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强决心和钉钉子的韧劲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有力地整治了以“四风”为典型的各种消极腐败,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进一步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大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写进了党章,为进一步推进管党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带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人民法院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党章,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要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扎实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员干警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克服思想作风上存在的各种不严不实现象,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廉政监察员
联系我们